无槭

不清醒的叶子扬影评

想写一写龙哥在《穿过寒冬拥抱你》中的样子。


龙哥未出场前,我以为这部电影只是一部纪实地、从小人物视角出发的记录武汉疫情爆发之初的电影。宏大的背景、“正确”的选题只能让人震撼和感动五分钟,毕竟“反映现实”只是艺术品一个非必要的特征——很多时候是为了弥补艺术性不足而为之。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劝告自己,相信朱一龙挑剧本、挑角色的眼光!他演了,一定有他的道理。


龙哥出场了。叶子扬,患有慢性病的钢琴老师。我知道龙哥是多么气质超群,我幻想他出场时一定能眼前一亮,令其他人都黯然失色。但事实上没有这么出挑,眼前一亮是真,黯然失色是假。他完美地融入了周围的环境、以及和他对戏的人,但他的笑、脸上的线条还是熟悉的样子。


叶子扬出场不久就昏迷倒地。理智的我大喊:叶老师好可怜,快救救他!不理智的我尖叫:又是一个弱美人,我可以!他倒在地上的姿势都是那么好看!


叶老师趴在武哥背上的样子,我几乎完全认不出来。他没有露出脸来,我隐约地希望那不是他。但那是他,最终清醒过来拍完片子回家,善良依旧地多给了很多钱。


雪莱的诗歌,精致的面食,叶子扬家可谓是整部电影中最令人温暖的所在。叶子扬的存在既超脱出了当时的人事,又没有超脱出当时的环境。这大概就是这个人的成功点。


但我也知道,在所有主角中,叶子扬是最没有实际贡献的一个(李宏宇刘亚兰夫妇一家以外)。他没有像阿勇、武哥一样当志愿者,没有像谢老、晓晓一样奋战一线,没有像沛爷一样提供后援。他只是上了上网课,你可以说他稳住了孩子们的心,但没有他孩子们也不会怎样。他从精神上影响武哥,让她有了盼头,但就算没有他,武哥也会继续原样地活下去。精神食粮虽是点睛之笔,但一切都得依赖其下层建筑的依托,这样的角色终究是有些脆弱。



武哥送面,叶子扬弹小夜曲,晓晓牺牲,叶子扬宽慰,相约鹦鹉洲大桥,节拍器不停歇,叶子扬创作的歌曲被演唱、遗体被捐赠,和他相关的情节皆一晃而过,如白驹过隙。赤色夕阳下,叶子扬一身装束像要远行,回头,微笑,招招手,一如初见。


为叶老师意难平。


虽然剧情上领了盒饭,但镜头至少给了他一个回眸的时间,可以些微弥补镇魂片尾的遗憾了。


有的人因为亲人在大灾大难中遭遇不幸而一蹶不振,我知道许多这样的例子,武汉疫情爆发封城也可以算灾难之一。龙哥是武汉人,必然或多或少地受了影响。所以其一,龙哥在这样一部电影中扮演一个角色,希望自己能为那时的武汉多做一些事,哪怕是以这样的方式聊以自慰。其二,没有人比龙哥更适合在其中饰演角色,他的武汉话正适合每一个角色,而他演的叶子扬为了塑造人文气息反而武汉口音不是很浓。


电影除去龙哥的片段,就不是很出彩了。影片的结构疫情爆发、封城、除夕、解封,设计得毫无悬念;主角的行为遵循着老掉牙的救世套路;镜头的铺排莫名其妙,种种问题,我不愿细数。龙哥接了这个本子这个角色,有他的理由,但其他人的理由——或许应了我前文的话吧。


龙哥的镜头,从头到尾拼起来,不过须臾几分钟,就算面对一千个哈姆雷特,不敢说为整部电影增什么光添什么彩,但至少敢说,没有差在龙哥这儿。


为龙哥意难平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